近年來,廉價航空大行其道,台灣人赴海外旅遊的風氣也越來越盛行,而出國玩當然免不了帶些伴手禮來贈送親友,但你知道出國掃貨若是買過量,或是將食品或藥物擅自上網轉售,可能會觸犯《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》嗎?

食品藥物管理署(簡稱食藥署)為強化食品輸入管理,自 105 年起,就依《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》第 30 條規定,輸入食品若是超過一定數量,都應向食藥署申請輸入查驗,經查驗符合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,才可以進口。

板橋居酒屋制重量

根據食藥署,民眾自國外購買攜入的食品或相關產品,其重量需符合這些限制:食品或相關產品供自用,價值在 1000 美元以下,且重量需在 6 公斤以內;食品添加物重量需在 1 公斤以內 (但香料限量在 200 公克以內) ;食米、熟花生、熟蒜板橋居酒屋頭、乾金針、乾香菇及茶葉重量需在 1 公斤以內;大陸地區之干貝、鮑魚干、燕窩、魚翅不能超過 1.2 公斤。

台灣的居酒屋最常見的下酒菜就是毛豆、拌豆腐跟蠶豆,但在日本可就非常豐富了,其實每個地方的居酒屋都有屬於當地最本土的風味,從一碟碟的下酒菜就可看到一個不一樣的文化風景,像在關東地區的居酒屋就會用地方的特產,例如像福岡縣的「辣明太子」(用鹽和辣椒醬醃製而成的鱈魚卵)、北海道的「松前漬」(用魷魚絲、昆布做成的醃漬物)、沖繩縣的海葡萄(深層海水中的神奇海藻)、高知縣的「酒盜」(用鹽或者醬油醃製而成的海鮮內臟)等等冷菜。所以這邊要給個小忠告,如果你今天是喊餓的人,千萬不要輕易走進一家居酒屋,不僅對你來說貴又吃不飽,全是酒的配角,還不如去拉麵店或壽司店好好填飽肚子吧!但現在國內的居酒屋大部分的菜色都非常豐富,只是每一家居酒屋的菜單都不一樣,所以一定要先事先看一下菜單,才不會到了之後發現沒有可以溫飽的餐點。像我之前如果想要認識一位日本人,一定直接約他去居酒屋,表面上一板一眼的他,私下的性情到底如何,一喝便能得知,真的屢試不爽,而且很快就可以拉近彼此關係。在日本最常見就是U型吧檯、榻榻米坐墊式、站立式、桌椅式的,每一家都有自己的招牌特色,而且我常去的那家,老闆都會記得我的喜好,我覺得那種默契感讓我感覺很親切,有種回家的感覺,而且也可以適時地幫我做料理的調整,真的是我為什麼會那麼愛居酒屋。

限制板橋居酒屋數量

至於在數量限制方面,對於錠狀、膠囊狀等藥品或保健食品,食藥署則規定民眾每種不得攜帶超過 12 瓶、合計不得超過 36 瓶。

針對瓷製餐具或供自用的廚具,食藥署也規定唯有單一項次之價值在 1000 美元以下,同規格數量未逾 4 件者,或價值超過 1000 美元且數量為一件者,才不須向食藥署通報。

可依法開罰

根據食藥署,無論是自行攜入,或者透過網路購買海外食品,若是有超過免驗範圍、未辦理輸入食品查驗而有的販賣銷售之行為,可依《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》第 30 條第 1 項,處以新台幣 3 到 300 萬元之罰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琬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